走向“山水精神”——记中国首位绘画专业博士、青年画家丘挺

时间:2009-10-16 13:37:45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由深圳市文联和深圳画院共同主办的“丘挺山水画展”今日在深圳画院开幕。丘挺是中国第一位取得绘画专业博士学位的青年画家,是在深圳成长起来的。看丘挺的画,有着闲适淡雅的文人气息和举重若轻的笔墨功力,很难想像他只有33岁。在画展前夕,记者在深圳画院采访了正在布展的丘挺。

10年苦读硕果累累

丘挺1971年生于广东,1986年随父母迁居深圳,他很早就师从著名国画家周凯,接受传统画启蒙。

周凯回忆起少年时的丘挺不胜感慨:“当年我由上海来到深圳,与丘挺结下了一段师生缘。少年时代的丘挺酷爱书画,敏而好学,我们的教学是在随意的气氛中进行。丘挺悟性很强,进步也很快。以至1993年他去考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时,考官很惊诧一个深圳的考生何以能与江南的画风结缘。”

进入到专业学府,丘挺如饥似渴地学习,走“临古———写生———创作”的路线。他广泛地求教多位名师,艺术视野大开,技艺也日趋成熟。自“学士”到“硕士”,七年寒窗刻苦钻研,本已不容易,可他仍不言倦,又于2000年考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博士,今年1月丘挺拿到了博士学位。十年苦读宛如十年征战,可谓战果累累。丘挺在清大美院曾获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十优研究生”称号。出版个人著作7本,其中《山水画笔墨技法详解》被全国10多所专业院校定为专业学习教材。他的画作经常受邀参加国际国内的提名展,邀请展。

周凯说:“丘挺成长的道路告诉人们,深圳对于良好的种子,是营养充足的沃土。”

最喜欢画雪景山水 丘挺坦言,自己这个博士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纯理论博士,他的求学之路一直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丘挺的博士生导师、画家前辈张汀称赞他“熟审中国画史,对中国画多有会心,于国画之道悟力颇佳,尤其在山水写生方面下力较勤,成绩可喜。”

相对于古代把写生当作是肖像画的概念和当代众多艺术学院把写生作为基础课的现实,丘挺提出,写生应该是写自然物象之生命,不仅仅是对景状物,更有一种意象的升华。回到大自然的山山水水中,在融入自然中物化,又在表现自然中将其人格化,这种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互动、亲和状态,就是最代表东方文化特性的“山水精神”。

“我最喜欢画雪景山水,特别钟爱雪的枯寒、冷峻。”丘挺情不自禁地说,一有时间他就遍访名山大川,流连写生,他笔下的雪景山水笔墨空灵,个人风格鲜明。来深圳办画展之前,他还在四川青城山画雪、画梅,在山上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虽然因此受寒生病至今未好,但他认为为了艺术很值得。

回深展示艺术成就

印象中年轻的艺术家打扮都很“另类”,然而丘挺给人的感觉却很普通、朴实。除了画画,他还很热爱生活,对音乐、体育、字画收藏等都很喜欢。他说:“比如音乐,它和画画太相通了,有时我看画展,看得很烦,倒是在音乐里就找到共鸣。我也喜欢古琴、室内乐还有歌剧等,我觉得这些是我的生活里不可缺少的。”

丘挺目前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他一直关心美术教育,做老师也可以说遂了自己的心愿。此次在深圳办画展所展出的近90幅作品,选自丘挺1992年以来创作的作品,包括摹古山水、对景写生和大型创作。画展系统展示了丘挺10余年来的探索历程、心得体会和艺术成就。

丘挺很高兴能在深圳举办个展,他说:“深圳就像是我的家一样,我的父母、亲戚都在深圳,我由衷地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

马璇/文 深圳特区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