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山水精神 写物象本真

时间:2009-10-16 13:31:45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中国水墨画素有“南北宗”之说。南画松秀,北画雄健,此乃南北山川有异,名性相殊,文化熏陶不同所致,但自古即有画家打破此种地域局限,努力熔铸南北,以雄健为骨、松秀为韵,方其内而圆其外,质以笔而华以墨,追求气韵生动与浑厚华滋的境界。画史上凡成大家者,概莫能外。

丘挺生于岭南,受教育于中国美术学院,聪慧灵秀,勤学敏行,熟识中国画史,对中国画的画理多有会心,于国画之道悟力颇佳。其作品笔墨空灵,个人风格鲜明。为了广增学识,补益气质,3年前负笈北上,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国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师传统、师造化、师今人,尤其在山水写生方面下力较勤,成绩可喜。

他的博士论文“宋代山水画造境研究”颇有个人的独到见解和感悟。我一直认为:一个成功的山水画家一定要有画论与画史的学术基础,方能有所开拓与创新,否则终难成大器。

丘挺以最能代表中国山水画创造精神的两宋时代选为研究课题,是具有挑战性的。首先必须具备相当的高度和深度,因为国内外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已不鲜有。丘挺从文献与图像的分析来阐述“景”到“境”的升华,并立足于“造境”,内容不仅具有创造性,并对其文化价值及精神内涵予以确定。十分可贵者,此课题对所论时空理念和程式符号运用的规范程序、造型类属、笔墨风格以及材料的选用都给予独特而深入的论析,这样的体会、思致和论述有着纯理论家难以体验的深度和水平。

                                                                                                 文/张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