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灵深入回归传统与自然

时间:2009-10-16 13:30:03 | 来源:艺术中国

ID为15685的组件出现问题!

我想画家的性格各有各样,画家自己的个人面貌也各有各样,在当代画坛上,丘挺是一个真正的后起之秀。我这话说得比较绝对,为什么呢?我觉得丘挺首先是一个悟性高的画家,我们讲绘画要有点天赋,这就看画家有没有很好的从心里面、从思想层面上能去感悟世界的一个素质。 丘挺有非常好的艺术素质,当然这与他后来在中国美术学院接受了很好的艺术教育,又到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有关。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丘挺有很好的艺术感悟力。我觉得一个中国画画家不需要过多地去接受什么技巧性的训练,关键是要能够默默地和古人对话、和自然对话,甚至把古人和自然与自己放在一起同时对话。我想画家应该与古人、自然和自己形成三人,形成一种非常交融的、默契的对话关系。丘挺的艺术状态就是在这么一种对话关系里面,所以他的作品在气息上与众不同。

这些年来,画坛越加重视到中国画的发展要往回走,往回走不是从技巧方面、技法方面往回走,而是从一种心灵的状态和思想方法论的层面往回走。去了解或者去感受、体验古人是怎么作画的,古人在运用笔墨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虽然我们的现实生活已经不可能让我们回到古代社会,但是我想艺术创造就是一种自我的假设或者说自我的回归,回到那个传统的世界深处,而不是传统表皮的地方。丘挺就是在这个层面上沉浸到了传统的深处,所以他才能够品味出传统笔墨那种最微妙的韵味。特别是传统绘画中的笔墨在施展过程中所具备的一种从容不迫的、整个心神顺畅的创造心态。在这个层面上,丘挺是今天比较年轻的画家里面能够具备一种很沉稳、很内在的创造形态的人,所以他的绘画能够从容不迫地从心底里流淌出来。

古人留下来的传统有很多,如果认为古人留下的传统就是程式、样式等表面的技法,那只是一个中国画的空壳,如果在当代流传多了、蔓延多了,就会断送中国画的前景。我觉得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画家看到,中国画之所以能够成为这个世界上源远流长、生命不竭的绘画语言,就在于它是从内心升发出来的一种语言方式。丘挺在这方面是直追古人的,和古人的笔墨有一种很内在的默契。当然另外一方面他也很注重描绘自然,但他首先是从传统中了解或说感悟了很多中国画的最重要的因素,当他面对自然的时候,他就同样能够从容不迫地跟自然对话。因而他画面上的景色都是徐徐打开的,自然的山水是非常有生机,也是自然而然地在画面上呈现出来,我非常欣赏丘挺这种对传统、对自然的态度。现在画坛上有很多画家对传统的态度太粗糙、太轻率了,同样对自然的态度也太急功近利了。而丘挺却能够很沉稳地对待,所以他的画可以说粗而不俗,非常难能可贵,尤其对他这个年龄来说,非常有价值。

在学术这个层面上实际上没有古今之分,素质高的画家都不会一味地守住篱笆之墙,丘挺就是这样,他是中国画家、水墨画家,特别是讲究笔墨的水墨画家,并且他的思路和目光还非常开拓,注重当代艺术发生的许多新的现象,他不是一个都市中的古装人,而是今天当代生活中的一位在场者。所以他同样感怀今天的现实,特别是今天艺术上发生的一些新的变化,这种变化看上去和传统的东西相距很远,但是在精神层面上、在绘画的关键层面上很多东西是相接的。丘挺很可贵的地方就在这儿,他不会去预测今天发生的一些艺术上的新变化,相反他会很注重这些新的艺术现象背后的一些观念形态的东西,这些观念形态的东西实际上正是中国画最重要的特点。而丘挺作为一个比较年轻的画家,特别是作为学者型的画家非常注重这一点,因此他画的格调以及所表达的观念是很当代的,也是我们今天不同画种中出现的共同特征。

                                                                                             文/范迪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