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幅刚刚完成的画作上,淡蓝色的画面中,一个新疆姑娘仰望着漫天飘雪的天空,微微的、安静的笑着。我们问起这幅画的名称,把美凝固在此的画家说他打算叫它做《无声的诗》,他要传达给人一种美好、纯静的精神境界。这幅画的作者,是将近80岁的老艺术家——詹建俊。

  80岁的詹建俊先生长达六十多年的从艺经历,足以称得是位老艺术家,更难得的是他的艺术人生正好见证了现代中国油画史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从一点一滴到如今激流澎湃的发展历程。跟随着中国现代美术史发展的脚步,詹建俊亦步亦趋,这传奇的艺术经历为他从事中西艺术的深层融合提供了无与伦比,无可复制的文化背景,也为我们思考艺术和人生提供典范。

  詹建俊是满族人,1931年生于辽宁沈阳,幼年随父移居北京,很早就对艺术萌生了兴趣,11岁便去当时极富盛名的北平“雪芦画社”学习中国传统工笔人物画。

  在多元化的时代环境下,詹建俊越来越喜欢单纯、美好的事物。并把这种追求融入自己的艺术之路,他曾多次去西藏、新疆写生,詹先生说他被那些淳朴的人、美丽的自然、独特的文化所吸引。

  这个久居在城市里的老者,让大众去感受这份蕴藏在艺术中的激情。2010年,在国家大剧院,已届八旬的詹建俊举办了这场名为“守望激情——詹建俊60—80年代的写生油画”展,回顾30多年前的艺术岁月,让我们在生动的片断中再次体验生生不息的淳朴、美丽。

  詹建俊半个多世纪的艺术旅途,从史诗般《起家》的革命浪漫,到纷繁社会里《高原的歌》中摄人心魄的美。越看我们越被他的艺术传递出的纯净和浪漫感动。这与其说是画家对生活的向往,毋宁说是詹建俊对高速发展的社会进程的深层思考。

  当效率,节奏,力量催生了更多的财富,更高的名望之际,人们是否能感受到因此而来的美好和平静?抑或明白宁静与快乐的根本到底是什么?

  或许艺术家还在用他的作品提醒我们,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像他般,发现美,感受美,接近美。在各自的人生中找到那首属于自己的,《无声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