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佛光山开山宗长,1927年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县,1938年于南京栖霞山礼宜兴大觉寺志开上人出家。大师出家70余载以来,一直秉持“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业,陆续于世界范围内创建200余所寺院、16所佛教学院,弟子万众,影响深远,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具有突出的贡献。此外,星云大师还创办了22所美术馆、26所图书馆,12所书局、50余所学校,对文化教育事业的贡献不可估量。

尽管星云大师从未正式练过书法,但因弘法的需要一写就是四十年。“一笔字”书法的由来是因为40多年前,星云大师在坎坷的弘法历程中因饥饿过度罹患了糖尿病,近些年由此引发的并发症使得视力日益模糊,看书写字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星云大师在题字时只能用心揣摩出字与字之间的距离,一下笔一沾墨就要一挥而就,不管这句话有多少字都要一笔完成,否则不知道第二笔从何下笔,这样便促成了大师“一笔字”的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