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刚的线相艺术—笔墨生肖

时间:2014-08-13 | 片长:00:25:04 | 来源:艺术中国

Art TV>

刘永刚:著名油画家 、雕塑家。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1964年出生于内蒙古根河市,198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97年毕业于德国纽伦堡美术学院。2012年为中国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现工作、生活在北京、惠州、杭州、柏林。1986年曾任教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艺术展览,作品被各地政府、国内外多家美术馆、画廊以及私人收藏。

从1999年开始,运用甲骨文、八思巴文、金文等多种文字的造型,创作组雕《站立的文字》,历经10年的时间至2009年将这组共102件雕塑制作完成。

与此同时,刘永刚以“线相”这一概念取代了来自西方的“抽象”概念。这一概念首先应该视为刘永刚的理论贡献,然后他又在实践中加以验证。

他的“笔墨生肖”作品核心价值仍在“线相”而不在“生肖”。就艺术而言,生肖是解读“线相”的入口,而“线相”又是借助生肖的不同形象而生成。所以它们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在短短几年中,刘永刚经历了媒介材质和表现手段的多次转换,从石雕到油彩,又从油彩到水墨。但他在多个领域的尝试最终都连接着传统文脉的精髓——线相,而“笔墨生肖”正是刘永刚在“线相”这一学术航道上不懈努力的最新成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