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镇华访谈:拍卖公司也“烧钱”
文章来源: 搜狐 | 片长: 00:35:16 | 上传: 2010-05-12

现任 睿芙奥艺术集团董事长

TAD大隐设计(上海、台北)董事长

A&F设计事务所主持人

学历 辅仁大学毕业

经历 2004罗芙奥拍卖公司扩展为艺术集团

2002于上海成立TAD大隐设计

1999成立罗芙奥艺术拍卖公司

1996 注册A&F设计事务所(B.V.I)

1990成立个人工作室

1989游历英国

1985-1988 ALL Gam Jewelary珠宝设计师

在台北的室内设计界,王镇华设计师以规划私人顶级住宅以及企业招待所而闻名。在他事务所的客户名单中常可见到两岸三地重量级的企业家。

王镇华新近规划一户位于台北市顶极地段的豪宅,很能够反映他对于豪宅空间设计的理念。由于高级住宅一层一户的规模,梯厅通常属于私有,也是来客进入豪宅的第一印象,所以打造个人风格就从这里开始,他在电梯正前方打造一道主墙来衬托雕塑品,将这个过渡空间规划成屋主专属的小型美术馆。

对于大坪数住家来说,对称和轴线是空间设计上最常使用的准则,这样的处理方式会让整体感觉更大气,并且建立井然有序的格局。进一步的规划则是划分公、私领域,建立空间的层次和考虑机能。首先区分主人和客人使用的空间及行进动线,招待客人的客厅、餐厅、洗手间和自家使用的起居室、厨房,都要符合互不干扰的原则:客厅通常是招待客人的性质,自家人视听娱乐的活动往往在另外规划的起居室;用来宴客的餐厅和自家人用的轻食及热炒厨房建议以拉门区隔开来。如果空间还有余裕,双主卧的规划,能够让男、女主人保有各自的作息,男女主人专属的睡眠区彼此以拉门区格,两人共享卫浴,保持相通又各自独立的关系。

此外,深具艺术涵养的王镇华,也在这户豪宅里运用了适当的雕塑、画作来搭配空间,他认为艺术品和顶级家具都是表达主人品味的资产,是足以传家的投资,还能展现空间的人文气质,成就有风格有气质的品味豪宅。

除了豪宅空间规划,王镇华也有为大型企业规划私人招待所的丰富经验。这类的招待所主要作为宴客和洽谈生意的功能,在进行规划前,会先了解企业内部文化及实际需求的细节。一般来说,私人招待所最重视安全隐私的考虑,同时要兼顾招待宾客、举办正式宴会及召开会议的功能,通常空间配置上会有几个层次。

目前王镇华担任台北A&F设计事务所主持人及上海台北大隐室内设计董事长,为了兼顾时间及质量考虑,台北A&F设计事务所一年只承接规划十到十二间豪宅或私人招待所。主要服务对象是金字塔顶端的客层;上海大隐平常交由合伙人负责,他一个月约在上海停留四到五天,以规划房地产建案和大型商场为主。

不是科班出身的空间设计师王镇华,今日却成为众多豪宅指定的设计师,他的专业养成背景让人感到格外好奇,而他和设计的关联,要从儿时的绘画才华开始说起。

从小就是拿美术比赛奖状、墙报比赛的常胜军,亲戚之间传颂特别有美术天份的孩子,

小学一年级时的绘画作品还参加了当年在日本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也获得孩童美术竞赛的奖项,如今回忆起来,当时只是单纯享受创作的喜悦,也很感念当年的大华小学五育并重的教育及成绩计算方式,让擅长美术、音乐、体育的王镇华因而常拿到第一名,影响所及,到现在还是保持着音乐欣赏的兴趣,而艺术更成为事业的一部份。

就读中学时依然延续了儿时的兴趣,也和美术社的同学维持密切的互动,大家一起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日式老房子,住在一起画画,这里也成为他常和同学切磋讨论艺术的地方,当时很多美术社学长毕业后选择就读师大或文化美术系,他也怀抱着成为专业画家的憧憬,假日的时间常常在不同的画展、画廊、美术馆之间度过。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一次看到艺术家谢德庆在纽约的行为艺术报导,他将自己囚禁在房间里一整年的时间,每小时按时打卡来展现时间的位移,或者和另一位女艺术家在手铐在一起生活一年,这些大胆的表现方式,让当时年少的王镇华受到极大的震撼,意识到原来艺术不只能藉由平面绘画来表现,还有心灵层面的启发,并且能和生活紧密结合、甚至是一种试炼。那时候有许多位同学毕业后都选择就读美术系,原本和同学志同道合的他,在家人建议下打消了这个念头,选择了辅仁大学大众传播系广告组。

原本以为可以学到设计相关领域的知识,但是实际就读后才了解课程偏重在广告企划,王镇华很快就意识到这不是他感兴趣的领域。大一下学期,一心想接触设计领域、也有绘画基础的他,因缘际会进入珠宝设计公司工作,同时也在思索自己的未来,回想起高中时代对于建筑也很有兴趣,他开始思考从事室内设计的可能性。行动派的他去上了室内设计课程,学习画施工图、认识材料、水电计划等,也因为这样的准备,在大四实习时顺利进入邵学佑的事务所见习,虽然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却是将先前所上的课程和工地实务经验相互验证的难得机会,自此进入室内设计界。

毕业后决定先出国看看,于是他前往英国伦敦,也藉这个机会在欧洲四处旅行,四处游历一番之后返国,成立个人工作室,再扩大规模成为 A&F设计事务所及TAD大隐设计体系,逐渐发展出今日的事业规模。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