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合任天真:荷文化的东方哲思与艺术跨界的良性实验

时间:2019-06-09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沙龙现场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一年中荷花绽开的日子,总在端午前后。早在唐朝,杜甫就在《端午日赐衣》一诗中写到:“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

荷,红菡萏而叶飐风,出淤泥而自不染,独特的品格使之成为了文人墨客最经典的题材之一。世人咏荷、赞荷、画荷、赏荷,古往今来留下的作品灿若繁星,而中国也因此形成了独一无二、源远流长的荷文化。2019年6月6日,鄂尔多斯集团旗下高端羊绒时装品牌1436在其北京嘉里中心的旗舰店举办了1436美学➕活动“同星荷意”艺术沙龙。此次沙龙,1436特邀了与品牌合作的“星星美展”艺术家薄云(李永存)亲临现场,分享他对艺术跨界的灵感碰撞。在荷花初绽的六月,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一场身心愉悦的艺术之旅。

艺术家薄云

沙龙伊始,艺术家薄云向观众介绍了荷花在中国文化中的寓意。古往今来,“花中君子”的象征从未脱离过荷花,纯洁、坚贞、清正是它独有的品质,而淡泊、高尚、自然,则是它的信仰。

沙龙现场

现场听众

从唐代黄居寀的工笔、宋代吴炳的设色,到明朝徐渭的泼墨、清初朱耷的写意,再至郎世宁、黄永玉的中西结合,在艺术经典的宝库中,艺术家薄云抽出其中最为经典的荷形象为观众进行了讲解。在谈到中国绘画艺术的独特性时,薄云向观众说到:“中国的画家,画的不是荷本身,而是画家对荷的认识。画荷的过程实际上是画家对荷这个物体的再创造。”

沙龙现场

薄云作品

在谈及自身的创作经历时,薄云回忆,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自己就已经开始与荷有关的创作尝试。早期的作品中更多的使用传统的黑白水墨,而近年的作品中则更加倾向于用彩墨作画,这是他在探索中发现的契合,追求更加多元丰富的感官体验。薄云说到:“艺术家必须在实践中摸索,在纸上进步。”

薄云作品《开合任天真》

1436荷花丝巾限量系列

此次为与1436合作的荷花丝巾所创作的艺术作品则更加如此,薄云坦言,为丝巾设计作品与自由创作的过程是有所不同的,思考画作的过程中,需要顾及色彩佩戴在人身上时的效果,在构图、冷暖和机理的搭配上更需要周全的考虑。

艺术家薄云作品《开过尚盈盈》

1436荷花丝巾限量系列

在后续的采访中,1436品牌CEO李婧透露,与以往诸多品牌惯用的“发布会”不同的是,此次沙龙并非是1436的预售环节,而是品牌对消费者的回馈活动。品牌希望通过培养客户的艺术爱好、提高更广泛受众的品鉴能力,达到客户认可品牌定位与审美的目的,从更长远的角度建立消费者与品牌的联系。

展示空间

艺术家与观众分享现场

在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东方含蓄与西方表现、观赏功能与实用设计的权衡中,跨界合作成为了一种选项。与传统的艺术衍生品不同的是,此次沙龙不依靠艺术作为商业的噱头,而是通过商业推动艺术,追求创造更良性的收益圈层。这不失为一次商业与艺术成功合作的尝试,也为探讨如何让艺术走向良性的市场、挖掘艺术版权与IP的经济潜力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方向。

艺术家薄云

1436店内将艺术与生活相互结合

端午将至,菡萏渐绽。匠心与经典的结合,呵护了这个下午的时光。就像唐代李商隐在诗中所写,“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荷卷荷舒,任其天真,是天真而不懵懂,自由而不恣意。或许艺术与荷本身就有着相通的气质,才使得荷成为艺术中经久不衰的题材,成为东方哲学中最独特的一支。(图文/肖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