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A艺术评论奖授予鲁明军 张献民获十周年特别奖

时间:2017-11-11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2017CCAA三人对话 嘉宾:张子康、乌利·希克、汪民安

2017年11月8日,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第六届评论奖新闻发布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公布了在北京CCAA Cube进行评选的结果。本届评委包括查尔斯·加利亚诺(Charles Guarino)、皮力、乌利·希克(Uli Sigg)、汪民安,CCAA主席刘栗溧。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主席刘栗溧新闻发布会致辞

评委皮力介绍2017CCAA评论奖候选人提案情况

经过两日的激烈讨论,鲁明军提案《疆域之眼:当代艺术的地缘实践与后全球化政治》从24份来自大陆、港台的备选提案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第六届评论奖”的获得者。

鲁明军在提案中指出,近三四十年来世界各地出现的民族分离运动以及政治保守主义的回潮已经证明,全球化叙事面临巨大的挑战。在更为复杂、残酷的后全球化时代,民族、宗教、边疆、中国叙述再度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世界地缘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结构亟待重整。

评委乌利·希克宣读CCAA评论奖得主鲁明军获奖词

2017CCAA评论奖获奖人鲁明军发布会现场视频连线

鲁明军的提案尝试重新梳理我们对于边界、边疆、身份认同、地缘政治与艺术实践之间多重关系的认知。他的目的并非是像历史学家一样,只是为我们提供一个不同的关于历史中国和世界的认识,而是透过种种独特的个人视角,在积极切入并参后全球化现残酷、充满暴力的现实进程中,诉诸新的艺术-政治感知与想象。

评委会决定将本届CCAA评论奖颁予鲁明军,因为他致力于寻找一种既区别于盲目乐观的全球主义叙事,也不同于民族主义的新的艺术-政治感知力。评委一致认为,基于他对更广阔时空关系中的案例的深入分析,其最终呈现的论述将是富有说服力,而且与今天我们所在的时代息息相关。

评委汪民安宣读CCAA十周年特别奖张献民获奖词

2017CCAA评论奖十周年特别奖获奖人张献民发布会现场视频连线

为了纪念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论奖十周年,评委会决定授予张献民的写作提案《“公共影像”研究计划》以特别奖。在支持中国独立艺术批评十年之后,评委会希望通过此次授予这个奖项,鼓励艺术批评跨越既有边界,超越当代艺术的狭隘定义。

张献民是中国独立影像最重要的推动者和评论者之一。他持续地介入和写作是对独立影像的巨大鼓励,其早期的著作《看不见的影像》开创了属于他的独特影像评论写作风格:让评论语言和影像语言相呼应,并勇敢地说出自己在影像内外所看到的一切。本次获奖的《公共影像》,关注的是另一类“看不见的影像”,这些公共影像因为它们太流行和公开,以至于被人们视而不见。

张献民的方案并没有像传统的艺术批评那样聚焦于艺术家的个人创造,而是将触角伸向一个与当代艺术紧密相关的视觉文化与媒体文化领域。他的研究将用富于洞见的目光打量它们,把它们视为景观社会的征兆,从而探索其背后暗藏的公共美学趣味和意见,以及这些影像的生产、流行、分配是如何楔入到整个社会的生产体系当中。

组委会奖励鲁明军总额8万元人民币奖金,张献民4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并将写作提案发展为书籍并出版。

2017CCAA三人对话:批评的角色(嘉宾:王春辰、于渺、皮力)

颁布获奖提案后,CCAA邀请了本届评委乌利·希克(Uli Sigg)、 皮力和汪民安,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2009年CCAA艺术评论奖获奖者王春辰和2015年CCAA艺术评论奖获奖者于渺,就艺术批评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两组主题讨论活动。(部分图片来自央美艺讯网)

2017CCAA评论奖评选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