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8”携“记忆的痕迹”亮相太庙 东西对唱再现经典

时间:2017-09-19 09: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大型展览总开幕式在太庙艺术馆如期而至

《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大型展览总开幕式嘉宾合影

早秋的北京风和日丽,天高云淡。拥有600年历史的太庙殿堂朱门敞开,热情迎接来自德国的友人与大师作品。2017年9月17日下午,《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总开幕式在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下携《记忆的痕迹——德国当代绘画杰作》艺术展如期而至。开幕式由《德国8》展览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与德国联邦副总理兼外长西格玛•加布里尔出席并致辞。

《德国8》展览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主持开幕仪式

德国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尔开幕仪式上致辞

加布里尔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德国8》展览是对2015年在德国举办的《中国8》当代艺术展的回访,它全面回顾二战后德国艺术发展历程,展出众多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文化艺术是超越国界的语言,对促进跨文化理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德国8》展览不仅是两国友好合作的标志,也将成为两国继续开展对话和合作的重要动力。

总开幕仪式现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德国8》展览是近年来德国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艺术展,为中国观众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德国文化艺术及其发展历程的宝贵机会。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全方位开展,形成了充满活力、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2017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举办一系列庆祝建交文化活动。中国在德国举办主题为“今日中国——合作·友谊·共赢”系列文化活动。今年5月,刘延东副总理与加布里尔副总理在北京正式启动了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这个机制的成立体现了中德两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信心与决心。

展览开幕现场,中外嘉宾齐聚

《德国8》总策展人之一,斯迈林教授致辞

作为《德国8》的总策展人之一,斯迈林教授在致辞中激动地说:“此次展览在太庙开幕,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力证,是历史、现在和未来在这里相遇,正是通过艺术,人们能够共同见证这一切。““展览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这里我们能够总结二战之后过去70年里德国艺术中发生的事情,这不仅给我们,也给德国带来了文化的自信。通过展览我们能够去见证这些非定型艺术和抽象艺术,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并不是去观看,而是去见证。”

“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契机,即使是在德国本土,我们都无法在同一时间欣赏到如此大规模而全面的德国艺术展,而它正发生在中国,这真的令人兴奋和激动!”斯迈林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策展人与中外嘉宾共同参观展览

作为庆祝中德建交45周年框架下的重点项目,由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和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和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主席瓦尔特·斯迈林教授担任总策展人的《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大型展览于2017年9月中旬至10月31日在北京太庙艺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红砖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元典美术馆和白盒子艺术馆等艺术机构举办,展出55位德国艺术家的约320组作品,其中包括众多德国当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作为一次大规模的国际人文交流项目,《德国8》不仅在国家间和文明间搭建起对话的桥梁,也联动北京七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机构,形成了令人瞩目的美术馆学术策划和文化传播网络。

左至右:中央美院教授、著名艺术家詹建俊,德国8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观展的德国艺术家


总策展人之一的斯迈林教授为嘉宾介绍展览及作品

总开幕式结束,中外嘉宾共同参观了于太庙艺术馆举办的《记忆的痕迹——德国当代绘画杰作》艺术展。这里汇聚了包括乔治·巴塞利玆(Georg Baselitz)、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昆特·福尔格(Günther Förg)、安塞姆·基弗(Anselm Kiefer)、马库斯·吕佩尔茨(Markus Lüpertz)、A.R.彭克(A.R. Penck)、西格玛·波尔克(Sigmar Polke)、尼奥·劳赫(Neo Rauch)、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和昆特·约克(Günther Uecker)在内的十位德国艺术大师的87件作品。“这些艺术家出生于二战前后,代表了战后德国几个重要的艺术流派,他们通过各自的探索与实践,一方面延续了欧洲长久以来的绘画传统,掀起艺术史上‘绘画的回归’的讨论;另一方面,他们立足本土、关注历史和当下的社会现实,将对时代的关切和反思融入到对绘画和艺术语言的革新探索,以兼容并蓄的风格拓宽了当代艺术发展的维度。”太庙艺术馆执行馆长岳洁琼介绍道。

太庙艺术馆执行馆长岳洁琼接受媒体专访

展览现场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接受采访

“太庙展出的这十位杰出德国艺术家已经是中国的‘老朋友’了。我想本次展览之所以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不仅因为中德两国的深厚友谊以及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传统的尊重,也因为德国艺术的文化性和精神性与中国艺术家有着密切的联系,更能够产生广泛共鸣和对话。”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近20年来,新的媒体手段展示出的各种图像层出不穷,但是很多德国艺术家仍坚持用绘画、雕塑这样比较传统的语言进行创作,他们坚信绘画有自己的魅力,也可以破解图像时代带来的难题——面对全球化带来的图像趋势,特别是图像信息的蔓延乃至于泛滥,如何更好的坚守艺术的表达是这一展览带给我们的思考课题。因此,当我们把7个展览联系起来,从纵向的时间发展脉络,到横向的多种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的探索,就更有利于细细琢磨一个国家文化艺术的来龙去脉和内在逻辑,更容易理解它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以及,它的当下和未来。这就是《德国8》展览群带给我们的丰厚回馈。”

总策展人之一的斯迈林教授接受媒体专访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中央美院教授、著名艺术家詹建俊先生仔细观赏基弗的作品

据悉,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嘉宾有:德国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郑浩,中国教育部体卫艺术司副司长万丽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中央美院教授、著名艺术家詹建俊、钟涵,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主席、《德国8》总策展人瓦尔特•斯迈林,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太庙艺术馆执行馆长岳洁琼、李鹏,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红砖美术馆馆长闫士杰,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元典美术馆馆长谷燕,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刚,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中央美术学院干部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德国的参展艺术家、社会各界代表等。展览副总策展人:张子康、岳洁琼、李鹏、周旭君、闫士杰、高鹏、谷燕、孙永增、彼得·魏贝尔(PeterWeibel),执行策展人:徐丹、冯雪、高高等共同出席。

     太庙艺术馆举办的“记忆的痕迹—德国当代绘画杰作”将持续至10月20日。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与前来到访的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

展览总开幕式前,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一行到访中央美术学院,在央美美术馆参观“德国8”展览系列《艺术之规:德国当代艺术》展

展览空间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展览现场

展厅一隅

吕佩尔茨作品

基弗大型作品

展览现场

里希特作品

观展观众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