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键词带你回看2016拍卖行大事件

时间:2016-12-27 20:16:53 | 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展览>

1 离职风暴持续

对于拍卖业两大巨头佳士得和苏富比来说,这几年称得上是风波不断:两家公司都在新任管理层的领导下经历大规模变动,试图在全球市场变缓的大环境下力求利益最大化。2016年初,苏富比率先爆发离职潮,苏富比高级副总裁、当代艺术私洽交易北美地区主管麦蒂·海登于今年3月初辞职。而2月底,苏富比美国区副主席、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全球副主席大卫·诺曼,全球当代艺术部副总裁亚历克斯·罗特以及苏富比欧洲区主席亨利·温德曼也相继离职。这些元老高管中,任职时间最短的超过15年,有的甚至长达31年之久。苏富比高管离职潮的背后大多与公司去年秋天推出的自愿离职计划(buyout)有关,而颁布自愿离职计划的正是去年初上任的新总裁。就在苏富比的一系列离职风波之后,佳士得似乎也将面临类似的状况。

另一边,佳士得也曝出又有三位高管离职的消息,不过他们是被解雇还是自愿离职并不得而知。其中包括信托、地产及估价部主管兼高级副总裁保罗R.普罗福斯特(Paul R. Provost)、古典绘画大师及19世纪艺术全球主管尼古拉斯·霍尔(Nicholas Hall),以及佳士得20及21世纪设计部负责人凯西·埃尔基斯(Cathy Elkies)都已经离开。在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晨间消息,担任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部门主席及国际主管的布莱特·格瑞也宣布离开供职23年的拍卖行。作为在佳士得供职长达23年之久的资深高管,布莱特·格瑞的辞职堪称本年度拍卖行人事异动的最大事件,用外媒的话来说,“格瑞是至今为止离开拍卖行转行做经纪人的最高层人员”。

一年内,两家拍卖公司可谓风波不断,不是被购就是管理高层离职,虽然根据上半年公布的财报来看,全球业绩有所下滑。但苏富比与佳士得靠着自身多年的底蕴,总成绩也并不是太难看,如此频繁的离职,也是让人费解。

2 佣金上升

继2013年10月更新买家佣金收取规则后,佳士得拍卖行于日前宣布将再次调整佣金制度,于9月19日实行全新的买家佣金规则。此次买家佣金调整依然是针对收取佣金的价格阈值进行,佣金比例本身没有变化,而且红酒品类不在本次调整之列。具体调整为:落槌价达到(含)100,000英镑的拍品,买家佣金收取25%;落槌价在100,001英镑到2,000,000英镑之间的拍品,买家佣金收取20%;落槌价在2,000,001英镑以上的拍品,买家佣金收取12%。

 

在佳士得于9月初宣布调整买家佣金之后,苏富比也宣布将调整买家佣金的收取原则,于2016年11月13日开始实行,为纽约秋拍季之前。据苏富比方面表示,这次调整只会影响到5%到10%的拍品,可以算是“微调”。此外,这次调整买家佣金的范围不包括红酒品类和北京,即苏富比北京举行的拍卖会佣金依然按照18%的固定比例收取。

 

以往针对买家佣金,苏富比和佳士得总会“接力”式的进行调整。2013年2月,佳士得宣布调整买家佣金的阈值,3月份,苏富比也宣布上调买家佣金,调整幅度加大,而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上涨买家佣金。仅仅过了半年,2013年10月份,佳士得再次对买家佣金的阈值进行调整。2015年1月27日,苏富比宣布也上调买家佣金。今年9月7日,佳士得宣布调整买家佣金的阈值,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对于佳士得上海有单独的佣金政策,即从原来的阶梯式变为今年20%的固定比例。

有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佳士得、苏富比的调整其实是变相加价,在目前环球拍卖环境背景下,亦仅有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拍卖行敢于这样做。相较于国际拍卖行理气直壮的上调,国内拍卖行在持续增长的成本压力、竞争激烈形势下,却不敢轻言调整。据一份行业数据显示,国内艺术品拍卖业当前平均佣金收取比例为15%,而且已连续三年下降。以此来看,是否能认为国内拍卖行在国际竞争中仍然是以“低价”策略去吸引买家?无论是因为国际品牌上调,还是因为利润下降而变相获利,国际拍卖大佬这一手段是否会对内行拍卖行有所明显的影响,我们来年拭目以待。

3 保税拍卖

2016秋拍中,嘉德首次推出“保税拍卖品”,共推出100件保税拍品,其中书画30多件。有意借助回流艺术品,促进大陆地区主体市场活跃度。其实早在前些年,一些拍卖公司就推出了保税拍卖。保利就曾标注部分作品在保利(香港)提货,属于保税拍品;华辰曾在厦门举办保税拍卖,交割后可以带到自贸区外、在区内进行储藏或是直接运送出境。

近代中国饱受列强欺凌,大批文物流失海外,很多文物流到海外艺术品市场。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及艺术品市场发展,流落海外的文物逐渐被人们认知,或者被国人购回。一些艺术品属于多年未曾出现的稀世珍品,为各大拍行重要标的。嘉德、保利等大型拍行,均在欧美、日本、香港等地区设立机构以便征集。但鉴于相关政策和税制,海外回流需负担一定成本,导致市场需求受到抑制,“保税拍卖”应运而生。

保税拍品是指在海外征集的作品,由拍卖公司设在香港的分部委托,通过上海保税区进入中国大陆地区,参与巡展、拍卖,落槌成交之后,保税拍品再经上海保税区返回香港分部。买家只需支付人民币,即可完成拍品账面交割,但提货仍在中国香港,如果买家需要把拍品运至大陆,依然需要正常缴纳关税。若买家有意将艺术品存于境外,拍卖公司可以提供艺术品有偿保管服务。

保税拍卖给拍卖公司带来征集上的便利,但对于卖家来说,潜在的成本依旧存在,一些在海外有居所的藏家可以方便地进行存储,而纯粹的大陆藏家,仍旧需要缴纳税款,并前往香港提货,如果艺术品本身的成交价格并不十分低廉,对大陆藏家来说,保税拍卖难以形成持续稳定的吸引力。同时,保税拍卖的模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家进出口政策,如税率增加,则需求将会降低,如何利用保税模式,拓宽供给端货源供应,增加市场交易灵活性,为市场增添活力,考验着拍卖公司的征集能力,产业链整合能力以及仓储、物流、保险等相关业务的服务能力。

4 跨界联姻

2016年6月,时下最为流行的跨界融合之风又吹进了艺术品市场。作为王中军个人投资控股的公司华谊兄弟创投,宣布联合保利国际拍卖、天辰时代,成立保利华谊(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华谊”)。对于此次的合作,在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看来首先实现了优质资源的整合。“华谊兄弟除了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外,周围聚集了众多全球一流企业家资源,这些企业家正是艺术品市场潜在的新买家,而华谊兄弟旗下各个公司的资源,也都会加盟到拍卖公司上。”

2016年7月27日苏富比提交美国证监会文件显示,苏富比的最大股东康泰人寿集团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内,连续数次出手增持苏富比股份,买入价格从每股29.61美元至31.99美元不等。截至7月26日,泰康人寿持有的股份数目达到791.87万股,持股量约为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若以每股30美元估算,此次泰康总斥资2亿多美金。第二大股东是之前大战管理层的丹尼尔·勒布的公司“Third Point”,持股11.38%,第三大股东为Marcato Capital持股11.22%,两者相比2015年9月都进行了增持。前一阵盛传要收购苏富比的盛大投资集团则持股1.98%。股东中还隐藏着:投资人、藏家史蒂文·科恩的公司“Point72”,持股5.5%。

另一边,宏图高科于12月6日晚公告,公司拟以220,000万元现金购买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匡时国际成为宏图高科的全资子公司。

5 线上拍卖

近两年,传统艺术品拍卖市场萎缩、调整,但在线艺术品拍卖和交易却日渐红火,增长迅猛。在线艺术品交易在过去12个月销售总额达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同时,在今年秋拍期间,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广东崇正、上海天衡以及国际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等均开展网络竞拍,争夺新拍卖渠道。

中国嘉德今年秋拍就有24场专场开通实时网络竞投,包括此次增加的书画类6大专场“缤纷集—聚焦私人收藏、中国当代书画”等,陶瓷类“明清瓷器玉器掌玩艺术、器以载道—现当代陶瓷”等各门类重要专场。据悉,参与中国嘉德秋拍网络竞投者,需注册并交纳—定的保证金。

12月7日,北京保利秋拍推出“常君实旧藏信扎”专题网拍,实施“线下展线上拍”的新模式。该场网拍共呈现168件的拍品,全场从底价100元开始起拍,经过1008次的网上出价后成交157件,成交额共20余万元。对于起拍价仅有100元来说的信札手稿来说,这次的成绩超乎所有人的预期。


 

广东崇正今年秋拍也首次与第三方合作,在“苏晨旧藏信札、书画、文房专场”试水网络拍卖。12月18日,广东崇正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秋拍首次尝试网拍,总体拍卖效果要比预想的好,成交率有六成。

业内观察者指出,网络拍卖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这种模式可让三方得利。对于买家来说,省时省力,一场网络拍卖可以持续几天,昼夜不间断,免去“赶场”的烦恼,节约时间、交通、住宿等诸多成本;对于拍卖行来说,除前期投入的运营成本(图录印刷与邮递的成本等),后续成本如展示和拍卖的场租费、招待费、广告推广费等也大大低于传统拍卖。同时,拍卖行可以利用网络展示拍品,方便客户了解项目,有利于降低竞买成本,提高效率,扩充服务范围。

6 明星参拍

2016年9月19日,男团 BigBang 成员TOP在NAVER V app进行了直播《T.O.P ON-AIR #TTTOP X Sotheby's》,不仅展现了他对美术作品的过人热情,也透露了和苏富比合作的感想,令人惊叹。值得一提的是,此专场特为一众年轻藏家来设定,不单是T.O.P的首个拍卖策展项目,更是苏富比首次与年轻藏家以策展人身份合作。“我希望这场拍卖能够给年轻的、缺乏经济支持的艺术家提供一些稳定的工作场所。”

最终,本次专场以1.36亿港元的成绩收场,成交率为90%,此前被大众看好的由尚·米榭·巴斯基亚在1983年创作的《士兵》当仁不让,以46,680,000港币拔得头筹,鲁道夫·斯丁格尔的《无题》、格哈德·里希特的《抽象》、李禹焕的《于风》等拍品也以不错的成绩落槌。

艺术品拍卖是商业活动,T.O.P决定参与其中,原因在于这个计划不只是一个商业的合作,部分收益将捐予多年来致力支持亚洲年轻艺术家发展的亚洲文化协会(ACC)。T.O.P表示,作为收藏家和策展人,有义务为亚洲年轻人才改善艺术和文化环境。 “很多亚洲年青艺术家仍未获全面的支持,我希望开展如此的一个计划去协助他们。我的家族亲属金焕基便曾受此会资助,他如今已是蜚声全球艺坛的韩国当代艺术家之一。”

 8

7 周年庆

今年,佳士得拍卖行迎来250岁生日。佳士得以一种非常英式的方式庆祝其创立250周年:借展“勾勒英国艺术”以及一场晚间拍卖——两场活动都在佳士得国王街总部举行。通过这场时代跨度极大的专场,佳士得的专家们希望能够先是通过市场上正当走红的作品吸引买家前来,然后鼓励买家们去发现那些被历史雪藏的艺术家和时代。所有展出作品都是曾通过佳士得售出,并从英国私人藏家手中借展。同时在7月14日、15日,还将举行“创造市场,收藏艺术:佳士得拍卖行250周年庆”的收藏论坛。

在佳士得进行250周年庆时,其教育事业部门(Christie’s Education)也迎来了成立资助计划基金的30周年。佳士得教育成立于1978年,并在1986年成立了提供奖学金和学术奖励的信托基金。截至2015年底,该信托已经向86个奖学金项目捐助了38.4万英镑,并向所罗门·R·古根海姆基金会捐助了7.74万英镑,提供每年54个实习名额。佳士得教育当前的目标是捐款达到50万英镑。

与此同时,今年北京匡时也迎来了十周年庆典。“匡时之夜——北京匡时十周年庆典晚宴”于北京国贸大酒店盛大举行,当晚流光溢彩、衣香鬓影。近800位海内外知名收藏家、文化名流、艺术家、演艺明星、行业精英等众多杰出人士莅临出席,共同见证匡时十年的辉煌与梦想。当晚匡时助力阿拉善SEE举办公益拍卖,刘益谦、王刚、陈坤、张铁林等名人明星参与助阵,为公益献力。

日前,北京匡时十周年秋拍以22.5亿元的总成交额收槌,至此,加上春拍成交,北京匡时全年拍卖成交总额达到50亿元。据了解,此次匡时秋拍中,中国书画夜场共斩获10.16亿元,远超预期,成为今秋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重点专场。

同时在十周年庆之际,匡时正式进军香港市场,首场拍卖以2.08亿港元的成绩收锤。

9

8 亿元拍品

在2016的拍卖中,内地及香港两地上亿元拍品数高达17件。其中中国内陆地区8件,皆为传统书画,8件总成交价高达15.47亿元。而香港地区的亿元拍品,高达10件,其作品种类也较为丰富,除传统书画以外,还包括近现代艺术、传统陶瓷以及珠宝,作品总值达14.78港币(约13.2亿人民币)。

在17件亿元拍品中,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以3.03亿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而张大千以三件过亿拍品成为年度过亿拍品之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