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021和西岸艺博会:是博弈,亦是多元的当代视角

时间: 2016-11-15 09:53:10 | 来源: 澎湃新闻

首页> 展览

近年,在上海的当代艺术博览会领域,“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和“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一直呈现两足鼎立的态势。本周,两大博览会先后开幕,吸引了国内外的知名画廊、收藏家和艺术大腕纷至沓来。

西岸:画廊阵容小而精,周边多场展览助阵

11月9日至13日,第三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岸艺博会)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行,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31家顶级当代画廊参与了本届博览会。

西岸艺博会开办以来,参与画廊一直保持在30家左右,虽然不如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ART021艺博会)那般发展迅猛,也始终维持着参与画廊的高素质,佩斯画廊、白立方等国际级大牌画廊,一直是西岸艺博会的忠实拥趸。

在飞机制造厂改造而成的西岸艺术中心,宽敞的空间里陈列着国内外大牌艺术家和新晋艺术家的作品。

卓纳画廊带来的莫兰迪《自然消亡(静物)》(1959)

首次参展的卓纳画廊带来了艺术家乔治·莫兰迪的《自然消亡(静物)》,售价110万美元。在佩斯画廊的展区,罗伯特·劳申伯格的作品《凯特尔(白霜)》开价约为30万美元,2017年将在龙美术馆举办个展的詹姆斯·特纳尔有两件《无题》出售,分别开价25万美元和15万美元。豪瑟沃斯画廊带来了路易斯·布尔乔亚与崔西·艾敏合作的《不要抛弃我》,开价30万美元。乌戈·罗纳迪的个展曾经在上海外滩美术馆举办,本次艺博会上他的作品也出现在英国Sadie Coles HQ画廊的展区。

白立方展区翠西·艾敏的作品(上)和安东尼·葛姆雷的作品

艺博会举办期间,还推出了崭新的策展单元ArtReview Asia Xian Chang。在博览会内外多个区域,展示来自亚洲及全球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其中超过半数为新作,根据场地特质或本地区首展。

邱黯雄的作品《遗忘之城》位于黄浦江边的一节火车车厢内,他将火车与装置影像相结合,将列车的历史记忆转换成一个观看奇观的场所,揭示了当下社会的运行机制。肖恩·斯库利的作品同样位于室外的公共空间,他的《中国积聚》来源于艺术家首次中国之行,他转换了中国“钢铁之都”的形象,用钢铁钢架堆叠成一个结构空间,观众可以进入其中,漫步,体验。

Xian Chang策展单元的园子温作品《死亡的边缘的边缘的桥》

值得一提的是,西岸艺博会举行的同时,周边不少艺术空间也纷纷举办展览,营造出热烈的艺术氛围。ECAL瑞士平面设计展正在西岸艺术中心举行,该展览呈现瑞士ECAL洛桑设计艺术大学学生的精选作品,在上海的展览是其中国巡展的第二站。泰勒画廊租用了西岸艺术中心对门的空间,举办艺术家亚历克斯·卡茨在中国的首次个展。豪瑟沃斯画廊同样在新近开张的乔空间举办马丁·克里德个展。香格纳画廊在西岸的新空间也正式启用,其开幕展“HOLZWEGE”以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著作《林中路》为出发点,呈现了三十名国内外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马凌画廊日前也在西岸安顿下来,其开幕首展选择了中国艺术家崔新明个展。与此同时,余德耀美术馆的“波普之上”、龙美术馆的“她们——国际女性艺术特展”和“敏行与迪哲——宋元书画私藏特展”也正在举行,上海摄影艺术中心也正在举行7位摄影艺术家的群展“自然:主观的景态”。

西岸艺博会举行之际,西岸作为新兴艺术区的形象也呼之欲出。

ART021:亚洲画廊领衔,明星藏家助阵

相比西岸艺博会仅邀请31家画廊的学术氛围,同期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ART021共有84家画廊参与,其中亚洲画廊居多,从藏家角度做了更多考虑,不时穿梭其中的明星藏家足见主办方的号召力。

村上隆在贝浩登画廊自己作品前

ART021主要板块由三部分组成:主画廊单元、 APPROACH 单元以及公共项目单元。主办方从近200家申请画廊中甄选出 84 家参展画廊。其中,主画廊单元以经营 21 世纪当代艺术为主, 在首次参与主单元的14家国际画廊中,贝浩登的村上隆,豪瑟沃斯画廊罗妮·霍恩,Kukje Gallery/Tina Kim Gallery的卡普尔、考尔德等颇为引人注目。而奥斯卡影帝、《钢琴家》主演阿德里安·布罗迪个展“入迷”,呈现了其艺术的另一面,此次个展中艺术家通过金鱼、东方花卉、卷云纹、泼洒滴漏等形式表现中西文化的共识和“美丽中国”的愿景。

布罗迪个展“入迷”

此外,公共项目单元的入选作品更体现出多元化视角,影像艺术家杨振中的最新影像展《不可能错过的派对(Party for Everybody)》出现在上海展览中心喷水池广场,其代表作《我会死的(I will die)》是已经持续杨振中了16年的创作,其间拍摄了500多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种族的人,用11种不同语言说出:“我会死的”。今年他还将互联网时代的网络社交平台融入进创作之中,使作品具有时代背景的认知与共鸣。

杨振中广场项目

不难发现,阿拉里奥、北京现在、博而励、豪瑟沃斯、香格纳、Leo Xu、长征、贝浩登、马凌等ART021的参展画廊同时参加了西岸艺博会,对于藏家而言,有了多种选择,对于画廊本身如何定位和运营两场艺博会也成为了对其实力的考验。为此,贝浩登在ART021的展位以金色为策展主题,波拉·波薇的金色珠子、洛朗·格拉索的金箔屏风、高伟刚的《预言2》均诠释金色的不同意蕴,而在西岸艺博会呈现的是德国艺术家格雷戈尔·希德布兰特(Gregor Hildebrandt)的个展。同时参与西岸和艺博会和ART021的本土画廊香格纳,将合作的40多位艺术家平均兼顾在两个展场,从几万的小照片到上百万的大装置,提供给藏家更多元的选择。

朱洁树 黄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