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大师罗尔纯离世 享年85岁

时间:2015-12-30 14:06:11 | 来源:京华时报

展览>

罗尔纯


  2015年10月29日,一代油画大师罗尔纯离世,享年85岁。这一消息传开后,大家很难相信这位生前为人低调、和善的老人家就这样离开了。

罗尔纯于1951年毕业于苏州美专西画系,深受颜文梁美学思想的影响,一生创作都在践行“真善美”。在业界看来,罗尔纯对当代艺术界最大的贡献是他成熟而完美的色彩,被誉为“当代中国油画界的色彩大师”。

罗尔纯在其画室


  意外离世一代艺术大师与世长辞

昨天下午,记者实地探访罗尔纯老人的居住地王府公寓,在他居住的某栋4层401,老人的儿子在家中,且屋内有被火烧过的痕迹。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29日上午,罗尔纯老人家中起火,“当天是他儿子去老人家时发现家里起火了,外面的邻居都没看到烟。”随后,昌平消防支队和999急救车到现场。据999急救人员介绍,老人当场被确认死亡。据了解,老人家中的大量珍贵作品也被烧毁。

物业工作人员谈起罗尔纯老人时赞不绝口,“特别好的一个老人,80多岁了,精神面貌十分好。”他说,老人年初摔伤后,由于腿脚不便很少再下楼,“我查水表的时候见过他,为人特别谦和。”

他还告诉记者,罗尔纯的儿子每天都会过来给他做饭。另据小区内居民介绍,罗尔纯老人平常独居,已经在王府公寓内居住多年,“罗老脚没摔坏以前,我还经常看见他出去买菜,最近一年他就很少露面了。”

昌平消防支队称,起火原因仍待调查。昌平警方目前也已介入调查。

《坐姿-新疆妇女》100×100cm



  业内惋惜

1 生活简单但作品绚烂

罗尔纯的离世,震惊了艺术界。艺术理论家贾方说,“太意外,很痛惜!”

贾方舟与罗尔纯相识多年,“他曾给我画过两幅肖像,一幅挂在百雅轩,另一幅挂在我家里”。贾方舟告诉记者,罗尔纯的日常生活特别简单,“每天只吃一顿饭,从来不吃晚餐,他的这个习惯从在学校教书那会儿就有”。正因过于朴素的生活,罗尔纯多年来出奇的清瘦。

在贾方舟的印象里,罗尔纯非常低调,“很少言语,从没见过他在公开场合讲过话,他是一个特别纯粹的艺术家”。不过,罗尔纯“画起画来,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作品表现得非常绚烂,很少有艺术家像他那样有自己的特点”。

2 他是当今一位严重被忽略的艺术家

批评家杨卫从网上得知罗老去世的消息时,直称“不愿相信这是真的”。杨卫告诉记者,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见过罗尔纯的作品,“那会儿画画的人都知道他”。

尽管平时与罗老接触不多,但杨卫对他的作品非常熟悉。“他80岁时,在798举办过一个个展,我参加了那次展览的讨论会”,这也是杨卫与罗尔纯较为深入的一次交往。从人格修养而言,罗尔纯是一个孤独者,被认为是画界的“隐士”,“不论是在上世纪80年代,还是在今天,大多数艺术家属于群体性创作,但罗老是一个默默的耕耘者”。在杨卫看来,他是当今一位严重被忽略的艺术家。罗尔纯的淡泊名利、自甘边缘,在浮躁的今天捍卫了绘画的纯粹性。

罗尔纯 女人体 100x80cm 2006


《新疆之春》 70×79.5cm,2006


罗尔纯《舟》油彩67×57cm2011年作.


  艺术价值被誉为“当代中国油画界的色彩大师”

“热烈而单纯的色彩是罗尔纯作品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贾方舟说,目前很少有艺术家像他这般迷恋色彩,“并以此在艺术界独树一帜”。

在今年7月,记者对其的专访中,他曾说,他作品中的色彩都不是取自自然界,“我从不对景上色,我不画那些客观的东西”。即使是外出写生,罗尔纯也一般不带调色的工具,他只是勾勒一下大概的样子,记下几笔必不可少的特点,最后拿着线稿回到画室再进行调整、上色,“依靠感觉和想象‘复原’成画面”。

贾方舟说,罗尔纯那些色彩明丽响亮的作品在任何一个群展场合出现,都会引人注目。“他的艺术,真正突显了油画在色彩上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从上世纪80年代始,他那温暖的红黄色调就不断给人留下强烈而深刻的印象”。刘海粟曾戏称自己是个“好色之徒”,贾方舟则表示,“罗尔纯不仅是‘好色’,而且是‘好’出了水平,‘好’出了境界”。正因罗尔纯对色彩的挚爱,业界认为,罗尔纯是绘画技术尤其是在色彩部分最过关的一位中国油画家,被誉为“当代中国油画界的色彩大师”。

《地中海的宁静》81×99cm,2007.


2007年10月,吴冠中先生与罗尔纯在绍兴鲁迅故居庭院内合影


  作品富有个性离后期印象派最近

罗尔纯出名的时候正好兴起乡土绘画,而他那会儿画的正是湖南老家的风景,所以长时期以来一直被划为乡土画家。但杨卫认为,罗尔纯的乡土绘画与四川美院一些人的作品不一样,“他只是借用了当时流行的乡土题材,其实表达的主要是他自己的内在情绪”。

杨卫说,在第三代油画家中,罗尔纯是离后期印象派最近的一位。“从传统意义上来讲,中国艺术家对颜色其实并不敏感,但罗老笔下的风景颜色绚丽,到处都是铺满阳光的样子”。在杨卫看来,罗尔纯的艺术注重形式探索,“与吴冠中比较接近,但相比后者,罗老的作品更加国际化,不仅仅是一位简单的民族性的艺术家,他具有更广泛的意义,其语言系统可以说是与世界接轨的”。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认为,罗尔纯的作品富有个性,“对油画的创新,他有自己的思考;其艺术更是超越了现实,作品表现得特别主观,这种主观中包括了他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和认识”。

记者追忆曾说“下辈子再画那一批”

7月中旬,记者前往老人居所采访时,罗老尽管清瘦,但精神矍铄,除了耳朵听不太清之外,讲话逻辑、言词非常清晰,不像是85岁高龄的老人。

一进门,罗老的画架上还放着一张尚未画完的作品。坐在一张简易沙发上的罗老用一口浓重的湘乡口音告诉记者,画架上那张明黄色调风景画是他想象中的样子。随后,他顺手指了指墙上挂着的画儿,“这样树木的颜色,你应该没有见过吧?”看到记者摇头,老人家一下就乐了。身边的助理告诉记者,罗老因为今年年初摔了一跤,鲜少出门,“不过他太爱画画了,在病床上还在创作”。记者当时留意到,在墙角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空白画框。

“您接下来打算画些什么呢”?记者问道。“我都计划想走了,还画一批啊?等下辈子再画那批吧”,罗老说完便开怀大笑。没想到这句“下辈子再画那一批”一语成谶,让人悲从中来。

□罗尔纯简介

罗尔纯于1930年生于湖南省湘乡县,1951年毕业于苏州美专西画系;1959年至1964年任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讲师,1964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直到1990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的岗位上退休,退休后常往返于中国、欧洲之间。代表作品有《望》、《鸡冠花》、《咪咪》、《傍水人家》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公共及私人机构永久收藏。

罗尔纯在苏州美专读书期间,深受颜文梁先生的艺术和品格的影响。而深受古典学院教学影响和受过严格写实训练的罗尔纯后来成为同行中最早跳出模仿客观的写实模式的艺术家之一。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以罗尔纯为代表的乡土表现绘画,与由当时年轻画家陈丹青、罗中立、何多苓等为代表的乡土写实绘画,形成了当时画坛盛行的乡土风情热。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