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成全球第二大艺术品拍卖市场,怎么做到的?

时间:2015-09-25 10:28:59 | 来源:澎湃新闻

展览>

大约可以在上海静安中心地带买一套200平米的房子;

也差不多够把速7里出现的Lykan Hypersport超级跑车买下来,当然她全球限量7台;

也可以把康熙爷的行书立轴《朱子诗》给买下来。这幅画在北京翰海2014秋拍时以23000000元的价格卖出。这幅字画共23字,可以说一字值百万。

但是,这价格在2014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大陆市场中只排到第59位。

根据artnet全球数据库,2014年中国大陆艺术品拍卖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在2011年时还曾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绝对是“城会玩”啊,但是怎么会玩到这么大? 原因有三:

一、在国际主流艺术市场收缩时,中国大陆逆势上扬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部分主流艺术市场遭遇了20年来最严重的市场收缩。

反观中国大陆,楼市降温,股市低迷,许多投机买家投入艺术品市场,呈现出史无前例的上涨热潮,并在2011年达到高峰。

二、大量优质拍品的出现

高质量拍品陆续在2011年之前流入博物馆以及专业藏家手中,也带来随后几年艺术品市场的降温。

三、富豪阶层的扩张

中国的百万美元富翁在2010年时共有约80万人,到2014年时又有38万人加入这个群体。

全球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有七成在大陆地区完成。其中京津地区是最大市场,长三角紧随其后。我国的艺术品交易以拍卖为主,不像世界其他地区以画廊和零售交易为主。

拍卖中最受欢迎的是中国书画,占到一半,而海外中国艺术品交易第一大板块是中国瓷玉杂项。从单件交易均价来看,高端市场主要是中国古代书画,中端市场是油画及中国当代艺术,低价区则为中国古籍善本。

95%的交易都是50万元以下的。去年大陆地区成交价1亿元以上的拍品只有一件,是乾隆御笔《白塔山记》。

2014年,在反腐打击礼品市场和下半年股市的抬升影响下,较2011年高峰时期成交额已下跌四成。而且还有比较严重的结算问题,千万元以上拍品未完成付款的占到六成。

9月23日,artnet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出品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2014》发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