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为悲鸿而活:徐悲鸿夫人廖静文辞世 享年92岁

时间:2015-06-17 08:53:17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廖静文女士

2015年6月16日晚7点03分,徐悲鸿先生夫人廖静文女士在北京家中溘然长逝,享年92岁。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之子徐庆平证实了此消息,他表示:“廖静文先生一生为国家,特别是为国家的艺术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子女、对晚辈也尽到了一个母亲,一个长辈的职责,我们很感激她,很感恩她为国家,为家做的一切。”

据悉,目前徐家正在紧急安排廖静文去世后的事宜,包括和有关单位组成治丧委员会,追悼会的时间也正在安排。“廖奶奶走得很安详,家人心里稍感安慰,可以说的是,走之前这几天她过得很开心,生活也很愉快。”廖静文的家人透露。

1948年,徐悲鸿与夫人廖静文、儿子徐庆平合影。

廖静文生于1923年4月,193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管理员。1945年与徐悲鸿结婚,协助徐悲鸿工作并照顾其生活,直到1953年徐悲鸿突发脑溢血逝世。悲鸿逝世后,为了感谢党和国家对徐悲鸿的关怀,廖静文将徐悲鸿留下的1200余幅作品,及徐悲鸿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和近代著名书画1000余幅,图书、图片、碑拓、美术资料等万余件,全部捐赠给国家,并捐出了北京的一套寓所以建立徐悲鸿纪念馆。

徐悲鸿与廖静文合影

廖静文生前曾担任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北京荣宝画院”名誉院长、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著有《徐悲鸿一生》(传记)。“我不仅爱徐悲鸿,也是他的崇拜者。”她曾经这样说。徐悲鸿逝世50周年时,廖静文曾说,“如果真的有黄泉,百年之后我和悲鸿能再见面,我要哭着把头靠在他的胸前,向他诉说这五十年来我对他的思念……廖静文一直不喜别人称她为“徐悲鸿遗孀”,而是喜欢也习惯了别人称她“徐悲鸿夫人”。

徐悲鸿为廖静文画素描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