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雕塑家、李可染遗孀邹佩珠逝世 享年95岁

时间:2015-05-05 08:41:50 | 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

邹佩珠先生

2015年5月4日晚8:45,著名艺术家、李可染之子李小可在微信中发布:“我母亲著名雕塑家、著名美术活动家教育家邹佩珠先生刚刚过世,享年九十五岁,特告之众亲友。”

邹佩珠,1920年8月20日出生于杭州,是我国著名的雕塑家、美术活动家与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的遗孀。早年她就读于国立艺专雕塑系,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是新中国第一代女雕塑家们的老师,参与创建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工作室。20世纪50年代早期,她曾是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者、草创者之一,是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创始人之一。由她设计的《彭雪枫烈士纪念碑》,现已建成为高四米的大型纪念碑,坐落在安徽省宿县。直到“文革”后,国家拍摄重点项目《李可染山水画》教学片,邹佩珠才放下手中的雕塑刀,协助李可染发展他的山水画艺术,并逐渐开始了她社会活动家的生涯。

邹佩珠与《彭雪像》

“我生于1920年的农历七夕,没有嫁给‘放牛郎’,却和可染这个‘画牛郎’结缘一生。我们是在抗日战争期间的重庆结婚,也就因为这,民族自强、国家昌盛成了我们终身的理想和情结。可一个文化人只能通过自己的工作也就是中国画改革,来为实现这个大目标做些贡献,我敬仰可染,知道只有他能做成这个事,所以我能忘掉自己,给他做了一辈子的勤杂工,直到今天……”

——邹佩珠

邹佩珠与李可染

作为李可染的亲密助手,在李可染去世的20多年里,邹佩珠竭尽全力宣传推广李可染艺术创作的成果和治学精神。邹佩珠生前说:“我敬仰可染,因为他爱祖国爱人民的情操,对自己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执着,对艺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所以在与他共同生活的半个世纪及他去世后的20年中,我从没有一天停止为实现他的理想而努力工作。”为了把李可染的艺术发扬光大、为了弘扬民族文化,邹佩珠怀着特殊情感,为筹建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尽心尽力并多次举办大型国内外展览和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