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微信艺术品拍卖,能否撼动实体拍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3 11:14:47 | 文章来源: 金陵晚报

2013年,国内几大电商平台纷纷将目光投向艺术品线上拍卖,掀起了一轮电商试水艺术品拍卖浪潮。近日,国内首家微信艺术品拍卖平台“周周拍”正式上线,已经连续三周在微信上举办拍卖。基于目前最火的即时聊天软件—微信平台,可以说,继实体拍卖和网站交易后,微信似乎成为另一种新型的艺术品交易模式。在微信上如何实现艺术品拍卖?它和一般的艺术品交易网络平台有什么区别?对于运作者和竞买者来说,分别会有怎样的顾虑?对诸如此类问题的解答,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他们中有的人对微信拍卖抱有乐观期待,有的则认为其只是作为实体拍卖的补充渠道,更多的是发挥包装和宣传作用。

国内首家微信艺术品拍卖平台上线

其实,网上拍卖艺术品已经不是新鲜事。从事艺术品交易的网站早已有之,如“嘉德在线”、“赵涌在线”等逾千家网站。微信无疑是2014年最火的用户平台,如今,越来越多的收藏者也开始在微信上晒自己的藏品。所谓微信拍卖即是通过微信公共平台,由拍卖方将拍品的信息和图片等上传到公共平台及朋友圈里,关注公众号者可以通过回复竞价。

“周周拍”便是国内首家借助微信实现艺术品拍卖的交易平台。该平台负责人高松告诉记者:“国外的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比较广泛,藏家可以直接用电话和网络来参与竞拍,这启发了我在微信平台上开设艺术品拍卖。微信上面对的是一个广大的用户群,而且用户间互相看不见,对单个用户而言,这是私密的,他可以放心地回复个人信息。我觉得网络拍卖,包括微信拍卖在内,也是大势所趋。”

记者了解到,除了“周周拍”,“墙艺术”集团也在其微信平台上推出了“蔷薇拍卖”。

无底价起拍、主推小名家

无底价起拍是“周周拍”的主要形式,最低出价100元,每加一手是100元。记者了解到,只要关注其公众号的都可以参与竞拍,第一次竞拍者要在微信上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如果想了解拍卖规则,只需按照提示回复数字即可。

微信竞拍的方式是:竞价者可以在公共平台上留言,写清竞拍人、联系方式及所出价格、拍品序号;或者可以直接给拍卖师留言或打电话,主办方还将电话留给竞拍者咨询。

“价位在100元~10万元之间。每周上拍一次,上架后开始竞价,每天随时公布竞价结果,并在每周的最后一天集中叫价。”高松说。

据悉,微信艺术品拍卖主推那些不太有名或小有名气的艺术家,起拍价大多在几百块钱。

运作者担心“信用度”和物流

正如淘宝网试水艺术品拍卖,有人担心信用度和真假等问题,微信艺术品拍卖同样面临着这些问题。开始运作“周周拍”时,高松有点担心,一是担心没人出价,二是技术问题要解决。现在的情况是,技术问题已经克服,询价者其实并不少,但是成交额还比较小。“由于没有让买家交押金,经常会出现拍下却不买的情况。比如,有一位买家一次拍了十几件,最后只买了五件。另外,还有许多竞拍者可能会担心作品的真伪,现在因为我们是和艺术家直接签约拿作品,可以保真,但如果是送拍的名家作品,辨别真伪更有难度。此外,物流问题也是我们所担心的。”

微信拍卖更多是一种包装宣传渠道?

江苏凤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凤凰画廊负责人吴东最近也在微信平台上竞买了一件艺术作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凤凰画廊也准备开设微信拍卖平台。不过,吴东认为微信拍卖“更多的是客户交流的平台,是为实体拍卖而服务”。

“我觉得微信拍卖只是作为传统拍卖形式的一种补充,它更适合小额的当代艺术品。而且网络平台的操作规则不如实体拍卖规范,它更多的是宣传平台和包装的渠道。据我所知,比如,预展3、4天,到截止时间的最后一秒,谁也不知道谁出的价更高,恰恰是因为微信的这种私密性,有可能会导致不透明操作的发生。传统拍卖形式存在的问题,诸如真伪、物流问题,微信上同样存在。而实体拍卖没有的问题,它也有。所以,我个人觉得微信拍卖不会对实体拍卖造成冲击,只是作为一种补充模式可以尝试一下。” 吴东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