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2014"水墨"主题评选 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正式启动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09 20:06:2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1月9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2014年度水墨主题评选”正式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征集报名环节。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德美艺嘉首席执行官董艺与中展德美常务副总经理李彩云出席新闻发布会。

2014年度“CYAP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以“水墨”为主题进行遴选征集,这是继2011年11月,CYAP在全国启动首轮当代青年艺术家遴选招募活动后再次启动的第二轮主题性全国性评选。本次“水墨主题评选”活动旨在挑选出中国当代最优秀的青年水墨艺术家。最终征选出的艺术家将进入“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

据德美艺嘉首席执行官董艺介绍,2014“CYAP”将延续首轮招募形式,通过征集海选和终审评选两个阶段遴选优秀水墨艺术家。此次征集,艺术家年龄拓宽至1968年以后,共分“传统水墨”与“当代水墨”两个单元,同时,考虑到传统水墨艺术创作的特殊性,今年“水墨主题评选”将特别在“传统水墨单元”加入“面试”环节,邀请初选入围艺术家来京参与“面试”,这也是本次水墨评选环节的一大“亮点”。“面试”将仿照宋代画院考试制度,设立三个命题创作:一、根据画作题诗、落款;二、命题书法创作;三、命题绘画创作。最后评委会将根据面试考试最终决定获选艺术家。

“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是国内迄今为止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当代青年艺术家长期扶持性计划,入选CYAP的青年艺术家将被支持在世界范围内举办专业策展人策划的群展、艺术家个展、出版计划、论坛、讲座、WORKSHOP、青年艺术家纪录片、艺术博览会、专业媒体等交流推广项目,也将参与到欧美为主的各国中外文化年、国际双年展、大型艺术节等活动中。自2011年12月16日,“CYAP”在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面向全国年轻艺术家发出征集函,启动艺术家招募活动至今,CYAP积极推荐中国年轻艺术家参与国内外各类专业展览、博览会,包括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伊斯坦布尔艺术双年展、美国迈阿密艺术博览会、莫斯科当代艺术博物馆主题展、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系列展、艺术北京博览会等;邀请业内专家,组织多次“CYAP大师课”;设立“CYAP驻地项目”和针对在校艺术生的“青苹果”项目;并开展艺术家工作室走访,了解他们的创作状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完善“中国年轻艺术家数据库”,并积极开展与国际权威艺术数据平台、国际艺术基金会的深入合作。目前,本次“水墨主题评选”官方报名网页已正式对外发布,艺术家可以通过网页自动上传简历和作品,时时关注评选动态。

评委及征选环节介绍:

“传统水墨单元”评委:刘大为、冯远、崔如琢、龙瑞、吴悦石;

“当代水墨单元(新工笔/新水墨/实验水墨)”中国地区评委:潘公凯、曹意强、谷文达、邱志杰、贾方舟;

海外地区评委:沈揆一、安雅兰、克拉斯•瑞坦比克(KlaasRuitenbeek)。

第一阶段资料搜集,由专业的艺术领域专家(艺术评论家、策展人、专业媒体主编、画廊、艺术家、美术院校负责人、画院负责人、美术馆馆长)推荐及艺术家自荐。

第二阶段资料研究,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俊新为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部艺术司美术文学处处长安远远为评委会秘书及13位海内外知名资深专家组成终审评委团,

报名网址:www.cyap.cn或www.at798.cn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