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香港艺术市场带给内地拍卖行的启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6 10:45:57 | 文章来源: 收藏快报

与乱象频生的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相比,香港的艺术市场真是别有一番景象。自2011年春拍高潮之后,这两年来,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可谓冷风频吹,各拍卖公司的成交总额和成交价显著下降,与两年前的火爆行情相比,千万元以上成交拍品数量锐减,亿元拍品更是鲜见踪影。正当人们对2013年艺术品秋拍行情谨慎观望时,率先亮相秋拍市场的香港苏富比让人眼前一亮,苏富比秋拍出人意料地以41.96亿港元的成交总额圆满收官,最令人震惊的是四件拍品成交额过亿,引发了国内收藏界一片惊呼声。

众所周知,每年率先开拍的香港艺术品行情历来被看作是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对内地艺术品市场走向有一定的指导作用,但自从2011年秋拍国内艺术品行情从高位调整以来已近两年,香港之于内地拍卖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也受到很大的考验。香港作为世界第三大艺术中心,良好的艺术氛围一直对世界各地艺术品收藏者有着很强的吸引力。虽说这两年来香港艺术品行情也有所回落,但调整幅度却远比内地市场小得多,苏富比、佳士得能在今年的香港秋拍市场高唱凯歌,说明了香港艺术品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细数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重镇,不是北京、上海这些冠以“文化之都”名片的大城市,而是每年率先唱响春拍和秋拍大戏的香港。香港拍卖行业之所以长盛不衰,并成为全球艺术品拍卖行业关注的重点,除了传统的世界拍卖业巨头苏富比、佳士得每年在此举办春季、秋季拍卖会外,近两年来,内地最著名的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也纷纷抢滩香港市场,香港拍卖行业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尽管这些年来香港艺术品拍卖和内地一样,也有“天价”的传统和情结,但是,这么多年来,却鲜有负面新闻流传,“假拍”、“流拍”、“有价无市”之类的闹剧在这里几近绝迹——香港拍卖业具有很深的“拍卖底蕴”和艺术市场诚信指数及规范指数,对“信誉”和“品牌”十分重视,这是内地拍卖行业难以比拟的。近年来,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当下全球艺术界都在普遍转型,旧有标准覆灭,新的标准尚未建立起来,传统的艺术垄断机制被打破——这对香港市场而言是个很大的利好,香港这种思潮集萃、又能被国际化资源眷顾的城市,是最有可能在这次“洗牌”中异军突起的。

事实也果真如此,香港如今已渐成国际拍卖业的宠儿,中国嘉德、北京保利抢滩香港艺术品市场并占得一席之地,尤其是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秋季拍卖取得巨大成功,除了这两大拍卖巨头本身的品牌效应外,香港拍卖业对“信誉”的重视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或许可以从香港的“国际性”定位中找到答案。香港是一个国际性城市,它有着庞大的国际买家、卖家和藏家队伍,有背倚内地、辐射亚太的国际性地缘优势,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内地实力拍卖公司纷纷进军香港市场,诸多来自内地的买家踊跃竞投,诸多高品质特别是传承有序的拍品备受青睐,就充分印证了这个市场是充满希望的,香港艺术品市场前程似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