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苏立文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9-28 16:15:4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苏立文(Michael Sullivan)

著名汉学家、艺术史家苏立文教授(Michael Sullivan)于北京时间2013年9月28日10:05分在牛津大学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7岁。苏先生二战期间以国际红十字会志愿者身份来到中国,期间接触到中国艺术,从此入迷,开始系统研究。苏立文教授被视为西方研究中国20世纪美术第一人,其1959年著作《20世纪的中国艺术家》奠定了他在中国艺术史研究领域领军人物的地位。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发现和传播起到过推波助澜的作用,是世界范围研究中国传统艺术的权威。

苏立文教授1916年出生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幼年随父母移居英国。1936-1939年在剑桥大学学习建筑学。1940年2月,他加入国际红十字会的英国救济分队,前来中国参加抗日救援。到达中国后,先进入华西联合大学博物馆工作并承担教学任务,还参加了前蜀王建墓的前期发掘测绘工作。在贵阳参加红十字会的救援工作期间,苏立文邂逅了陪伴他一生的妻子吴环(Khoan)。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苏立文夫妇在成都和重庆结识了许多中国美术家,其中包括张大千、傅抱石、庞薰琹、丁聪、吴作人、叶浅予、张光宇、郁风、雷圭元等名家,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由此走进了中国美术史。

苏立文教授的主要著作包括:《20世纪中国的艺术和艺术家》(Art and Artists of Twentieth Century China)(1996),《中国山水画起源》(The Birth of Landscape Painting in China)(1962),《东西方艺术的交流》(The Meeting of Eastern and Western Art)(1989);《中国艺术导论》、Symbols of Eternity (1979),以及《艺术中国》(The Arts of China )(fourth ed. 1999)。

苏立文先生去世前,于2012年9月10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苏立文与20世纪中国美术”回顾展。该展览以图片、手稿、作品和视频的形式展示了第一位向世界介绍20世纪中国美术的西方学者、著名美术史家苏立文的学术人生和重要学术贡献。

苏立文教授,无愧于“东西方美术交流的使者和桥梁”的称号,他的去世令整个学界扼腕痛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