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展览

原中国美协理事官布在京逝世 享年86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2-27 00:07:0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原中国美协北京分会副主席,中国美协常务理事,艺术家官布于2013年2月24日 2 时 50 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追悼会定于28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兰厅举行。

官布,原名官布扎布,蒙古族,1927年12月生于内蒙古哲里木盟,1946年1月参加工作,195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6月离职休养。历任中国美协内蒙古分会秘书长、副主席,中国美协北京分会秘书长,副主席,中国美协常务理事等职。1949年2月,任内蒙古画报社创作员。1950年至1951年底,积极参加抗美援朝活动,随赴朝慰问的第六分团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被内蒙党委宣传部评为抗美援朝宣传活动的模范工作者。1953年任《内蒙古画报》创作组组长、编委,1954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1954年获内蒙古政府“业余模范教员”奖。1956年8月,任中国美协内蒙古分会秘书长。1955年至195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进修学习。1960年11月至1964年10月,在内蒙古大学文学艺术研究班在职学习,打牢了坚实的艺术理论基础。1975年初,在内蒙古文艺创作研究室负责美术创作领导工作。1978年12月至1980年9月任中国美协内蒙分会秘书长、副主席。1980年9月至离职休养,担任北京市文联美术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从事艺术的行政组织领导工作,既是党的文艺方针的实践者,又是贯彻者,又是领导广大美术艺术家投身生活的带头人。

艺术道路无止境,艺术高峰无坦途,是官布同志长达60余年美术创作生涯的真实写照。早年他从事油画创作,主要反映民族地区人民的新生活,创作出一些以人物为主的优秀作品,反映了时代精神,如《幸福的会见》、《草原小姐妹》都曾是当时画坛的亮点。1963年以来,在内蒙古、北京、广东、上海、山东、台湾及美国、日本举办个人画展10余次,展出国画、油画200余件。作品以深厚的生活积淀、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扎实的功底,在历届全国美展和国内外展出并多次获奖,一些作品被国家级美术馆、展览馆、博物馆、人民大会堂等收藏。代表作品有《傍晚》(编入《中国十年绘画集》和《中国新文艺大系·美术卷》)、《读毛主席的书》(中国美术馆收藏)、《草原小姐妹》、《壶口瀑布》、《黎明》《草原健儿》、《万马奔腾》、《原始森林》、《秋色赋》、《霞光普照》、《草原新绿》、《草原人们》和《朝霞红满天》等。从1952年起,他的作品《牧羊姑娘》获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创作连环画一等奖,《兄弟民族之间》获文化部年画三等奖,《牧羊归来》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美展上获二等奖,《黎明》在全国美展中获北京美术二等奖,《草原健儿》在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中获二等奖及北京市荣誉奖,《青山春色》在第六届全国美展展出,获北京市建国35周年优秀作品奖。先后出版了《官布中国画集》、《官布作品收藏集》(美国版)、《蒙古族画家官布》、《官布中国画新作选》、《官布油画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官布》、等著作。

他积极发展民族美术事业,1994年,积极倡导主持成立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并担任会长,广泛地联络各民族美术艺术家,连续举办了多届大型“民族百花奖”美术大展,展出民族画家的上万件作品,设立荣誉奖金,创建了艺术交流基地,免费为民族画家提供展览场地,培养了大批民族美术人才,为促进艺术交流和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