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博报

中国当代艺术五种主要形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20 12:38:47 | 文章来源: 陈健强的日志

陈健强/文

当代艺术众说纷纭,这里作大略归纳。

塞尚绘出了不同于古典画中的现实时代,不追求真实空间,而是追求另一种现实,画面理性构成美的现实,被称为现代艺术之父。杜尚追求理念上、观念上的现实、被称为当代艺术鼻祖。自博依斯的两句思想性的口号“人人都是艺术家”“生活就是艺术”后,当代艺术更加多元化,可以说多元化是当代艺术的特点。

现代艺术更多指向视觉艺术,是可视化的的表达,当代艺术更多是从视觉指向理念和观念[1]。其实,当下理念无所不需,特别所有形形式式的社会团队极需理念,而无所不需的理念中何尝就不需对理念进行创作呢!而且理念中的神韵、意韵不仅仅是真善美,它更多是愿境的提纯。

中国当代艺术在中国现实的情况下吸收西方脉络,形成当下的艺术,这里大略归纳出五种主流形态:

一、具有批判现实的形态;

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现实形态;

三、对传统文化继承上的问题形态;

四、对当下的现场记录;

五、感受层面中的开拓与营造形态;

从当代艺术的五点形态出发来谈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其一,具有批判现实的形态。这个学链是直接从所谓的西方传过来,也造成了当代艺术被理解成是反体制、反传统、反主流,其实批判性远不是这么狭义了。王广义、高氏兄弟比较突出,王广义一出道就是冷静理性地做作品,带理性地批判文化,高氏兄弟多批判体制和政治。大部分的波普艺术家都有着批判意识。

王广义

高氏兄弟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