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心游物外”黄健作品展中外首工美术馆启幕

“心游物外”黄健作品展中外首工美术馆启幕

时间: 2014-11-03 14:40:16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4年11月2日,“心游物外”黄健作品展在中外首工美术馆启幕。展览展出了黄健的书画、瓷塑以及瓷板画作品等70余件。此次“心游物外”——黄健作品展是黄健迄今为止在国内举办的首个大规模个展。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严振全;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白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杨自鹏;社会时事评论家梁宏达;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心游物外”取自宋代诗人许将的《成都运司西园亭诗•小亭》“谁知坐啸间,心游万物外。”意在让观者在本次展览中体会艺术家的瓷板绘画以及书画作品中的可游可居之境。黄健将陶瓷艺术的工艺性与当代艺术的当代性,以及中国艺术审美的价值取向相结合,将自己特有的艺术主张在瓷器创作上发挥的淋漓尽致,创作出一系列极具文化内涵、艺术思想的作品,活跃于“学院派”陶瓷艺术的创作前沿。

黄健作品涵盖对自然、人伦、诗化、天地境界精神氛围的营造和追求,着力追求远观“山体坚凝、气象万千”,近看“干枯浓淡随之”的艺术效果。将自然之山水,通过笔墨语言转化为心中之山水,以略为写意的笔法,引领观者游历于山水之间暂离俗世的浮华与喧嚣,享受艺术的宁静和超脱。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8日。

相关文章

“心游物外”黄健作品展中外首工美术馆启幕